MuttonHotPot

电子音乐/程序员/数字绘画

我为什么会觉得音乐有“高低”之分

  其实无论是普罗大众还是艺术家,总是在避免产生对艺术“高级”和“低级”的看法和评价。正如人们常认为艺术具有主体性,不能片面的认为一个作品它到底是好的还是坏的。这件事放到音乐上,就更加具体了。音乐人往往都在客观地看待每一种音乐类型,强调音乐类型无高低好坏之分,并承认同一类型作品有优劣之分。但仍然存在具有一定音乐素养的人,认为音乐是有“高低”之分的,但不取决于作品本身,而是由欣赏者也就是听众的接受能力所决定的。但我的看法是,形式的低级不能否认内容的高级,形式的高级不能代表内容的高级。

  所谓“低级”,我相信任何跟我一样的“键盘侠”都会谈到大部分的流行歌曲。狭义的流行音乐,也就是大家常谈论的“流行”风格的歌曲,确实存在着较为简单的成分。无论是现在大部分作品都用几种常用的和声进行,还是那些基于和声进行的俗套旋律,对于有一定音乐基础的人来讲都非常简单。这一大类的作品,创作的方式都基于自然大小调的音阶,通常整个和声进行都为一种音阶下的旋律服务,更多的唱作人是完全靠乐感来进行创作。在这样的情况下,音乐人创作的输出非常依赖输入:采用先后和声再有旋律的情况下,就会受到和声和一种音阶的限制,主题和动机都会很局限;采用先后旋律再配和声的情况下,在缺乏积累和理论的情况下,很容易让产生的旋律,依然回到和声套路中。我觉得这是“低级”所在的一个原因,表现为程式化、套路化和毫无新意。这样的作品,由于音乐的物理性质产生的和谐频程可以让大众轻易接受。但是这种“顺耳”的好听,带给一些接受能力高,积累丰富的人地感受就是“索然无味”,甚至是“低级”。

  所谓“高级”,其实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大众对先锋音乐、独立音乐或者新的潮流的认可。也有一种“高级”来自于音乐的形式美,比如爵士乐。爵士乐由于复杂的理论,复杂的和声和更加自由多变的音阶使用,往往在形式上给人的感受更加高级。爵士它本身发展空间更大,可以衍生出更多的音乐类型。相比流行歌曲,爵士更加体现和声的重要性,音阶更多是为和声服务。处于其本身的特性,爵士乐对于欣赏者接受能力的要求更高,也出于文化差异的原因,在我的观察中爵士乐在国内并没有很吃香。

  此外,越来越被大众认可的电子音乐也同样存在一些“高低”之争。这体现在以嗨为主的商业电子和以探索音乐可能性的实验电子之间。其实我从来不反对商业音乐,我可以追逐向往我喜欢的一些东西,但我不能否定大众和大众文化对于商业作品的消费需要。因为这是任何艺术都应该有的一个重要部分,就像商业片的存在。但是问题在于,艺术家应该潜移默化的去通过创新探索更加具有提高大众接受能力的事物,而不是纯粹为了讨好大众,因为艺术是需要进步的。

  其实无论是我所谈到的“低级”、“高级”还是商业电子和实验电子,都存在内容美与形式美上的不同侧重。我们不能因为爵士版《我和我的祖国》形式更加高级,就去否定原版内容上的高级。也不能否定周杰伦的作品中古典爵士理论运用,使它比其他流行音乐更优秀。好的音乐必然有其定位,有所表达。商业的音乐就是为了赚钱,严肃音乐就是为了追求艺术上的造诣。如果将目的不同地音乐混在一起讨论,我觉得我一定会陷入高低的争论中,产生各种自我的看法和不公正地评价。

评论